03 January 2013

2012 健行尼泊爾: 《環境衛生》

去一些設施比較簡單的國家,第一件考慮或需要心理準備的,大有可能就是:衛生。

衛生,又是另一樣很主觀的一回事。小蟲沒有潔辟,一般企理、眼見乾淨即可。對於廁所的要求,正常的情況會要求高一點。但為了減少旅程中的驚嚇,所有最恐怖的情況:怎樣濕漉漉、臭氣沖天、蛇蟲鼠蟻、污糟邋遢都預先想好。況且心態是:有需要去的話,再恐怖也是要去的。本想一篇連衛生間寫完,但時間有限,先說說整體環境吧。下篇才來精彩的廁所浴室篇。



首都的加德滿都,出名塵土飛揚,所以這個不算是甚麼。以為離開市區,出走上山能呼吸一口新鮮空氣?恐怕想得太美。行山的路段,尤其是相對低海拔、多村落的地方,由於部份設有路徑給小巴士或四驅車駛過,所以一樣有塵患。加上路徑不是鋪好的那種,只是沙石路,一有汽車駛過時會牽起一堆沙塵。

有些路段,多塵的程度簡直嚇人。像由Muktinath坐四驅車到Jomsom,坐罷這程車,鼻孔噴出來的鼻液染滿黑色物,鼻翼和鼻腔皆能抹出黑色;難怪當地人一定會有口罩或圍巾罩面,幸好我們亦有帶備口罩(雖然本身是打算預防傷風感冒)。

這是小蟲的shell,從Jomsom坐小型巴士到Tatopani後的慘況。
不過其實早已豁出去,任何情況也不覺得是甚麼。


坐在小型巴士內,笑看人家的巴士。


其實越上山,車輛就越少,沙塵比較少。但別以為像香港行山般企理,所有路段也是沙、石、泥為主。就算沒有汽車,身上少不免沾滿塵埃。就算足不出戶,亦會一身灰。原因是住宿的地方一般亦很多塵,單是換條褲這樣簡單的過程,褲腳稍稍揩到地面也會沾上一點灰;絕沒有誇張。



在市面或村莊,常常見到居民兩種活動:(1)掃塵(2)潑水。掃塵當然是想減少塵埃。但其實只是左掃去右,又或者右掃去左。心裡不禁想,其實掃極都有,何解還要掃呢?之於潑水,多是在自家店舖門住戶口潑,主要是減少人行或車駛過時做成沙塵飛起。

整體潔淨方面,加德滿都雖稱不上乾淨,但比起發達國家,市面上無垃圾箱,卻也不覺得通地垃圾。上山之後,居民多是將垃圾倒在路邊或河邊。路過亦見有居民起火,一邊燒垃圾,一邊取暖。



>> 2012 健行尼泊爾 ♣ 路線 + 遊記Index <<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到此一遊,留個字啊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